幸福料理,香菇麻油雞飯,一鍋到底,簡單美味。

最近天氣轉涼,對面鄰居不知道那戶人家 天天煮麻油雞,是怎樣?
想逼死誰啊!!


蘿潔塔耐不住了~~立刻去買了麻油跟米酒,一定要輪到我做麻油雞香香他一下~~

 

賣雞肉的老闆說,要做麻油雞飯,一定要用全酒,飯才會好吃!
不過顧慮到家裡還有小孩,所以 一次做兩鍋,一鍋是半酒,一鍋是全酒給大人吃的。
已經跟孩子說,你們小孩吃這鍋,全酒是老爸要吃的,結果沒想到全酒的香菇麻油雞飯竟然大家都搶著吃。半酒的香菇麻油雞飯變成我自己吃..XD~

用全酒的香菇麻油雞飯 酒味還蠻濃的,還是建議有小孩的,米酒的量要減少。

 

另外,麻油不能太高溫,煸過頭容易會產生苦味,這點要掌握好火侯,用小火耐心的慢慢來,不能急。或是用一半玄米油一半黑麻油來煸薑片也可以,也比較不容易產生苦味。

其實我一直不是很喜歡米酒的味道,有股嗆味。
所以之前蘿潔塔用清酒跟威士忌做過香菇麻油雞飯,味道很清甜,威士忌做的帶有麥香,跟米酒的濃烈味道不一樣,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試試看。

 

米酒的選用,我建議要買純米酒,很多料理米酒,大家仔細看成分標,都有加食用酒精,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那味道。
也建議大家要買純米酒或是米酒頭。

煮麻油雞的麻油目前沒有找到很滿意的黑麻油,有一家祥記,還算OK,但是 麻油味道很濃厚,不是很愛。
不過冷壓的白芝麻油跟黑芝麻油,我倒是很喜歡 麻油車的,味道清新,淡雅,不過不適合拿來做麻油雞就是了。

 

薑的問題:
大家都用老薑,蘿潔塔為什麼用竹薑?
其實,這都是看個人喜好,沒有一定,我很少買老薑,因為老薑對我來說太容易上火,我通常都會買比較溫補不容易上火的竹薑,味道沒有老薑這麼濃烈,也不像老薑這樣纖維很粗,沒辦法下嚥,竹薑的口感是介於老薑跟嫩薑之間,可以吃下去不會覺得很噎。
麻油雞能不能用嫩薑?...不要問!!~~~答案是不行!!

 

有關泡香菇的水,到底要不要用呢?
這個問題蘿潔塔上次詢問過非常專業資深的廚師。
他的建議是: 不要用!! 多放幾朵香菇就能增加香菇味了~
所以我在香菇比例上 用70-100g ,大家可以斟酌,喜歡濃一點 香菇就放多一點。

 

另外,乾香菇一定要用過濾水洗過,再用過濾水浸泡,不能用自來水。
為什麼呢?
因為乾香菇就像吸水海綿一樣,一遇到水就會開始吸收。
浸泡的時候也建議大家用過濾水或是開水浸泡,讓香菇吸收乾淨的水。
其他發泡的乾貨也是一樣的道理,這點是蘿潔塔很堅持的。
畢竟我們是做菜給自己跟家人吃,不是做生意的。

 

有關鍋具的問題:
一定要用鑄鐵鍋煮炊飯嗎?
今天答案很明顯了,不鏽鋼鍋也可以,而且口感上不輸鑄鐵鍋喔!
當然電子鍋,大同電鍋,陶鍋,都可以拿來做這一道料理。
把炒好的料到到電子鍋,大同電鍋中,讓他們自動幫你煮好 香菇麻油雞飯,是不是超級簡單?

 

相關料理影片:
【蘿潔塔的廚房】鑄鐵鍋煮白飯,教您正確洗米。
https://youtu.be/bdDx_KXS7Hk
【蘿潔塔的廚房】鑄鐵鍋煮糙米飯 讓糙米更好吃,粒粒彈牙。香菇麻油雞飯也可以換成糙米喔!
https://youtu.be/FSiiEB2OYoE

說了這麼多廢話~周末又到了~~趕快到市場或超市備妥材料,好好地替自己做料理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