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eengate 料理分享會,會後食譜整理與餐盤搭配技巧。

上個月在新竹與台中分別辦了兩場料理分享會,由於時間的關係,可能沒有辦法現場跟大家好好聊聊,不過蘿潔塔還是蠻想把當天教的三道料理,重新整理好分享給大家。

分享會的料理一共有三道,1.煙燻鮭魚沙拉 2. 雞胸肉蔬菜湯 3.瑞典肉桂捲

活動分享的第一道料理,也就是前菜。

時蔬煙燻鮭魚沙拉義大利麵,清爽,夏日必吃開胃沙拉。 

今天分享一道非常簡單的的沙拉義大利麵,用了幾樣蔬菜水果跟煙燻鮭魚。

簡單調味,非常美味。

只用了 O&CO 的 橄欖油、葡萄香醋跟鹽之花,還有上次蘿潔塔特調的基本款香料,混合一下,清爽不油膩,一口接一口。
如果買不到葡萄香醋,可以用 鳳梨汁跟柳橙加以調味,或是蘋果淳 ,酸酸甜甜的口感 很開胃。

喜歡吃起司的朋友, 可以撒上起司拌在一起, 會非常好吃。

新鮮百里香 我覺得味道非常棒,可以到花市買一盆來種,需要的時候就剪一兩株加入料理中,或是超市都有賣盒裝的百里香。
沒有加的話,香氣會少一些,不過買不到 也不用太強求。

這個份量多了一點,大約是6人份,如果小家庭的話, 可以把食材的份量減半即可。
也可以分兩餐吃,剛好省做一餐,輕鬆多了。

**蘿潔塔特調香料 做法,請看下方分享的影片教學。
 

活動分享的第二道料理,也就是主食。清爽的雞胸肉蔬菜湯,免疫力 UP!! 

要璇這道湯之前,我們先來學怎麼把雞胸肉煮的軟嫩。

大家請點選下方影片,就可以知道方法囉~

很多人都說: 煮雞胸肉 要水滾後關火,然後放入雞胸肉浸泡20分鐘。
這方法也可以,不過會花比較多的時間等待。
其實蘿潔塔倒是覺得,煮雞胸肉的方法,就是冷水下,再開火!
讓雞胸肉在冷水中泡著,像是溫泉般,讓雞肉慢慢升溫,慢慢熟透。
這方法不但能節省烹煮的時間,也能達到雞胸肉軟嫩。

要讓雞胸更軟嫩,就是先用鹽巴、糖、胡椒、醋;清酒,靜置30分鐘。
鹽巴跟糖的用意跟之前教大家 醃製小黃瓜的作用一樣,可以快速入味,糖的作用,也能防止雞胸肉脫水,才不至於讓雞胸肉變柴。
黑胡椒跟酒;醋的用意是讓雞肉除去腥味,醋也能軟化雞胸肉的肉質。

至於水的部分,
蘿潔塔建議大家一定要用過濾水或是開水,如果經濟能力好的,甚至可以用 礦泉水也不反對。

只要是用冷水開始料理,蘿潔塔一律使用過濾水,因為過濾水,不管哪家廠牌,最基本也會除去水中的氯,如果使用自來水,烹煮的食物,將會吸取水中的氯。
尤其是颱風過後,自來水的氯會更高。
撇開健康疑慮,用自來水煮的食物,美味程度也會有差別。

這也就是為什麼 我們常在日本吃到很好吃的米飯,但是為什麼買回台灣煮,卻怎麼也煮不出好吃的日本飯。

當然好吃的米飯除了水質以外,還有溫度的變化,甚至洗米都是一門學問呢。
之前蘿潔塔有寫一篇正確煮飯的部落文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過去看看喔。
https://goo.gl/cct8D2

煮好雞胸肉,剩下的湯不要倒掉,拿來煮蔬菜湯超好喝~

我們這次的主食就是這道 清爽的雞胸肉蔬菜湯,免疫力 UP!! 

這道雞胸肉蔬菜湯,看起來很平實,不過,是一道非常健康的湯品。它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料理,平淡中帶有淡淡的香氣,喝起來很舒服,就算要我一個人喝掉一鍋也不覺得有負擔的湯。

大家不要小看這道湯,簡單的食材,搭配胡椒,可以提升免疫力,促進新陳代謝。最近氣候交替,有時很熱、有時又轉涼,這時候這道湯就是讓 『醫生遠離我』最好的食療。

每回喝它,身體就像洗三溫暖一樣,全身冒汗,什麼感冒症狀都沒了。

這次在新竹跟台中料理講座中,煮給大家喝過,評價都很高。
其實這道蔬菜湯原本是拿來熬湯做湯底用的,不過每回我都覺得丟棄蔬菜有點可惜,所以把湯品的蔬菜切成小塊,讓蔬菜容易熟也入味,像是現在菜價很高,連蔬菜都一起吃既健康又不浪費。

不吃雞胸肉,也可以加入鱸魚一起煮,都很清爽。也可以把口味調整成日式風味,原本的開水就替換成昆布柴魚高湯,會非常有日式風。
最後加點柑橘類提味,原本我是用檸檬,這次影片示範我改用柳橙來提味,非常提振食慾喔。

有關比例的問題,還是建議大家水分不要超出這範圍太多,上回我沒空,請老公幫忙煮,結果整個湯的味道大扭轉,一來他拿錯香料罐,缺乏蘿潔塔特調的味道,二來他水加太多,原因是,他說他每次都喝不到湯,都被大家喝完了,因為他很想喝,所以他這次要多加一點,結果因為水太多,沖淡整個湯品的味道。

有關蘿潔塔特調的香料問題:
經常有很多粉絲問這蘿潔塔特調的香料,我特別把它拍成影片,讓大家更了解如何簡單調配香料,運用在料理上。

香料哪裡買?

黑胡椒跟白胡椒 茴香都可以在中藥行買到,不過芫荽籽似乎不是每一家中藥行有賣,但可以到種子店或是印度香料店找找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網購,網路上有很多賣香料的店家,可以直接訂購送到家,這也是蘿潔塔經常選擇的方式。

蘿潔塔綜合胡椒香料罐 調配流程,請看這裡。

活動分享的第三道料理,也就是甜點。瑞典肉桂捲 

請點下方影片,有完整詳細作法喔!!

準備材料 有
麵糰:
1.高筋麵粉. 350g
2.奶油  40g
3.上白糖  40g
4.速發酵母  3g
5.牛奶  160ml
6.雞蛋  1顆
7.綠豆蔻  1小匙
8.鹽巴  1小撮


填餡料:
1. 肉桂粉 10g
2.黑糖  30g
3.上白糖  10g
4.奶油  40g

裝飾:
1. 珍珠糖  適量
2.蛋液
這一款肉桂捲,蘿潔塔除了肉桂之外,多加了一樣秘密武器香料--綠豆蔻  讓不喜歡肉桂或是不愛肉桂味道的朋友都能接受。

我特別選用 斯里蘭卡產的有機肉桂粉,溫醇的香氣,讓整個肉桂捲味道不會太沉重。
(DR OKO 德國認証有機肉桂粉,CITY SUPER 有賣。)

也使用 "上白糖",讓甜點吃起來 不會太甜膩,JASONS超市跟烘培店都有賣上白糖。

另外黑糖除了對身體好外,味道也很棒。

瑞典最經典的就是肉桂捲上面 一顆顆的珍珠糖, 吃起來脆脆的,超級好吃!! 必敗!!
比起淋上 糖霜的肉桂捲,好吃太多了。

這個肉桂捲還可以變換成其他種口味,可以在麵團裡面加核桃等堅果,或是用純可可粉替代肉桂粉,就是好吃的巧克力口味。

這配方 是蘿潔塔 調整多次的比例,跟方法,不會讓你手忙腳亂,可以很優雅的做烘培。
(絕對不是亂說的~@@)

建議大家可以看著影片一邊做一邊比對,這樣才不會做錯或是遺漏什麼的~~

做烘培最迷人的地方就是,當你成功一次,就會想一直試做其他口味的麵包,越做越有成就感呢!

 

有了美味的料理,餐盤的搭配也是很重要的,即便是簡單的料理也能大大的加分。

如果桌子不是很漂亮,也可以替桌面鋪上美麗的桌布。

記得鋪好桌布後,要用熨斗沿著布紋燙平整。

plate04.jpg

餐桌墊也要一起燙上。

plate03.jpg

先來選擇基本的托盤,再選擇適合的餐盤跟餐碗。

plate01.jpg

比較保守型的搭配法,建議以同色系,例如桌布是紅白色的格子,可以搭搭配白色的餐墊,托盤可以選擇粉紅色系的。

當然搭配技巧得宜,也是可以搭配一點不同色系的單品,會有畫龍點睛的感覺,不過,切記不能五顏六色,元素太複雜,不然就會變得眼花撩亂,菜色放上去,就會覺得很亂,影響視覺美感。

plate05.jpg

可以像這樣的搭配性,以清爽為主。

 

plate06.jpg

或是搭配紅色的餐墊也是很好看,比較喜氣一點。紅色在餐桌上,通常代表著食慾。

餐盤跟餐碗可以選擇帶有紅色的元素的花紋,也會很搭。

像這樣紅色白色的搭配,底色為深,越上層越淺色的搭配,會比較有立體感。

通常我們在搭配的時候,深色會放置在下方,然後越來越淺色,這樣才不會給人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。

plate07.jpg

 

plate08.jpg

同樣的一套餐具,也可以搭配白色的餐墊,不過桌布還是要維持深色,才能有一個穩重的感覺

餐碗也可以搭配跟托盤一樣紋路的餐碗,中間交錯一個白色帶有花紋的餐盤。

plate09.jpg

像這樣的搭方式,也可以換不一樣的餐盤,帶有灰色跟紅色的元素,都不覺得突兀。

plate10.jpg

粉色其實跟淺灰色很搭。帶有灰色系的餐盤,跟粉色是非常的搭。

plate11.jpg

實際裝入簡單的蔬菜湯,看起來就飛非常的美味。

餐具的顏色,盡量不要太花俏,這樣才能凸顯料理的色彩,

playe13.jpg

即便是更換不同品牌的餐盤,只要顏色搭配得宜,也是可以混搭成功。

plate12.jpg

像這樣,簡單的替換餐盤,同樣是暖色系的圖樣,搭配起來不不會太突兀。

plate14.jpg

不用餐碗,也可以換上一個純白的餐盤,可以盛裝有湯汁的料理。

plate12.jpg

像這樣,裝一碗香料飯,看起來也很美。

餐具的顏色,盡量不要太花俏,這樣才能凸顯料理的色彩,

plate13.jpg

盛裝時蔬沙拉,也OK~

 

有關餐具的品牌,蘿潔塔自己並沒有固定都買哪一家的餐具,只要是搭配得宜,都可以混搭著用。

我經常會逛微風 crate & barrel, 跟Greengate,還有日系的無印良品,這幾家,他們的餐具都屬於白色系的,這在菜色盛裝上可以凸顯出菜色的鮮明,是我很喜歡用的基本款。

而Greengat的餐具帶有很浪漫的北歐風情,還有很浪漫的圍裙跟桌布,擺上桌馬上就會讓人有戀愛的感覺,對於餐桌氣氛大大加分。

微風 crate & barrel算是這一兩年來新進的家具品牌,它屬於美式風格,很多餐具都很大,調理盆也很大,風格簡約,價格也不算貴,蠻推薦大家可以挑幾樣單品搭配使用。

有關今天介紹的餐具,都在這邊選購。提供大家參考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eengate.tw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