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提供更舒適的閱讀體驗,蘿潔塔(塔塔)有了新的部落格網站喔! 歡迎移駕到新網站參觀~蘿潔塔的廚房部落格新網站來了! 新網址: https://R

這裡受歡迎的文章內容已搬移到新網站,新網站後續還會增加更多精彩內容,千萬不要錯過 蘿潔塔的廚房部落格新網站來了! 新網址: https://R

新網站網址: https://RosalinaKitchen.com

 

簡單五分鐘快速料理:青椒炒肉絲。

青椒炒肉絲20.jpg

準備材料:

青椒一顆

紅椒半顆-一顆

豬肉絲 300克(部位:二層)

豬肉醃製醬料:

金美好醬油 一小匙

米酒 一大匙

芝麻油 一大匙

砂糖 一小匙

太白粉 一大匙半

黑胡椒 鹽巴適量

醬汁:

金美好醬油 兩大匙

米酒 一大匙

薑泥 一小指節份量

STEP1:

先將青椒、紅椒切成絲,備用。

青椒炒肉絲.jpg

磨一些薑泥

青椒炒肉絲02.jpg

準備醬料。建議選擇純釀的醬油,能夠提升料理的美味。

青椒炒肉絲03.jpg

STEP2: 

醃製豬肉絲

青椒炒肉絲04.jpg

加入醬油

青椒炒肉絲05.jpg

糖、跟所有的醃製材料。

青椒炒肉絲06.jpg

最後撒上太白粉

青椒炒肉絲07.jpg

抓醃一下,醃製10分鐘以上。

青椒炒肉絲08.jpg

STEP3: 

調製醬汁。

將醬油、米酒、薑泥混合。

青椒炒肉絲09.jpg

STEP4: 

起鍋,入油,熱鍋。

將青椒、紅椒放入鍋中先拌炒一下,炒到蔬菜稍微變軟的狀態。

青椒炒肉絲10.jpg

先暫時把蔬菜起鍋,備用。留下鍋中的油脂,繼續使用。

青椒炒肉絲11.jpg

STEP5: 

原鍋直接加入豬肉絲拌炒

青椒炒肉絲12.jpg

炒到豬肉絲表面變白

青椒炒肉絲13.jpg

倒入醬汁

青椒炒肉絲14.jpg

繼續拌炒入味

青椒炒肉絲15.jpg

大概豬肉絲都上色後,就可以了

青椒炒肉絲16.jpg

再把剛剛的蔬菜倒回鍋中,拌炒20秒,然後關火。

青椒炒肉絲17.jpg

剩下的 用餘溫來拌炒均勻,即可起鍋

青椒炒肉絲18.jpg

這道美味的料理,只需要五分鐘,就可以完成上桌。

青椒炒肉絲19.jpg

本文的示範料理:青椒炒肉絲所用的醬油是豆油伯的金美好黑豆醬油。

搭配一碗熱騰騰的白飯,超下飯的~~

青椒炒肉絲20.jpg

在中菜裡面,醬油不可或缺,到底醬油是怎麼來的?很難想像,原來黃豆的前身竟是綠綠的毛豆。

黃豆跟黑豆只是種皮的顏色不同,而毛豆是8分熟的時候採收下來的,若不採收,多放一個月,就成了大家都熟悉的黃豆、黑豆。

所以毛豆、黃豆、黑豆、其實是大豆三兄弟。

豆油伯醬油的原料都是採用台灣小農契作的黃豆、黑豆、小麥,非基改且通過SGS檢驗,品質上就是保證,此外也可以幫助農民生計,支持台灣小農。

豆油伯毛豆.jpg

這次有機會來到豆油伯位於屏東竹田的製造工廠,參觀之後才驚覺原來一罐好醬油的製程是多麼繁複不易,也因為如此,我們才能品嚐到真正原豆釀造醬油的好味道。

先帶大家看看一下 豆油伯的醬油工廠的製作流程吧!!

還沒走進醬油廠,門外就聞到一股豆豉跟發酵的味道,不能說好聞,就有種說不出來的不適應。一般人可能不太習慣,醬油的發酵是需要經過層層關卡呢!

豆油伯01.jpg

想想每天要在這裡工作的人,每天都得要聞這味道,就覺得蠻辛苦的~

熟成的毛豆也就是黃豆,經過篩選後,會先用高溫蒸煮,然後急速冷卻,再跟小麥混合。

豆油伯21.jpg

送到這個培養細菌種的麴室裡面。

麴是整個醬油釀造最關鍵的步驟,只要稍有閃失,整個發酵中的麴菌要報廢,倒掉重來。
豆油伯為了確保醬油品質,避免交互汙染,整間麴室採用密閉式設計,除了緊閉門窗,更不能開冷氣,房內溼度高達90%,就是為了在最適合的環境發麴。

豆油伯00.jpg

經過24小時後,每一顆黃豆外表就會產生一層白色的麴。

豆油伯16.jpg

然後再進行發酵。

豆油伯這邊相當注重衛生。所使用的發酵桶都是食用級玻璃纖維桶槽,擴大靜置發酵的空間,保留傳統缸釀做法,
其他傳統醬油廠所使用的陶甕,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清洗殺菌。

豆油伯17.jpg

廠長特別開了一桶正在發酵的醬油,讓我們看一下。

也順便翻動一下麴。

豆油伯18.jpg

原來表面是黑褐色的,一經翻動,下面竟是土黃色的麴豆。第一次看到這景象,感覺很不可思議呢!

豆油伯19.jpg

待醬油發酵到熟成的階段,就可以進行榨汁。

這邊榨汁室需要有兩個人一起合力幫忙,一個舀起原料,一個人幫忙用紗布裹住原料進行榨汁過程。就這樣一層疊一層,送到機器那裡進行壓榨。

豆油伯22.jpg

最後就是殺菌、調味、包裝的步驟了。

豆油伯20.jpg

豆油伯這邊的商標貼紙,包括裝飾的包裝紙、棉繩等,全部都是用人工一張一張貼的。

這些辛苦的員工,每綁一次棉繩,手指就摩擦一次,磨到最後,手都要貼滿OK蹦了,真的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呢!不只醬油本體,

連最細微的包裝都是豆油伯員工注入心血完成的。

豆油伯25.jpg

堅果類、五穀雜糧最怕的就是受到黃麴毒素的污染,所以豆油伯這邊的醬油鎖使用的黃豆、黑豆、小麥等主要原料,

全部都是使用中央空調來控制溫度與濕度,抑制黴菌產生,以確保原料品質。

光這一點就贏過很多傳統的醬油廠,可見用心。

豆油伯23.jpg

平常這麼多的原料,如果沒有這樣的倉儲設備,真的很難確保原料的品質會不會變質。

豆油伯24.jpg

通常豆油伯的發酵桶都是存放在這個有網架的空間裡,避免蚊蟲的侵害。

這個發酵室看起來很乾淨,整潔,跟我印象中,醬油的釀造環境迥然不同呢。

豆油伯26.jpg

製作好的醬油,會分送到各個銷售地,擺設得漂漂亮亮的,提供消費者選購。

豆油伯02.jpg

這罐金美好 黑豆醬油,味道真的蠻棒的,聞起來有個發酵的酒味,還有豆香。

豆油伯03.jpg

連這個陳列櫃看起來都好懷舊呢。

豆油伯04.jpg

豆油伯除了醬油以外,還有販售豆瓣醬以及台灣小農自種的農產品,有機會來到屏東竹田,一定要來這裡逛逛。

豆油伯05.jpg

這天蘿潔塔嘗試了駱進漢師傅用豆油伯醬油所製作的料理,真的很美味喔!
駱進漢師傅說:好醬油不僅能替食材提味、替料理畫龍點睛,吃起來真的也比較安心!

豆油伯06.jpg

新款的醬油,有分金美好、金美滿、甘田醬油。金美好是黑豆醬油,金美滿是黃豆醬油,兩者都是無添加糖,可依自己平常的習慣做選擇;

甘田醬油是薄鹽醬油,用來料理或沾醬都適合。

豆油伯07.jpg

這個小甕,可以裝鹽巴或是調味品等,是特別請鶯歌陶瓷老師傅燒製而成,用起來特別有感情。

豆油伯08.jpg

這幾款黃豆、黑豆,都是豆油伯所使用的原料。選自非基改原豆發酵,釀造過程中也不添加香料或色素。

而台灣九號的黃豆,吃起來很綿密,真的很好吃,比進口的黃豆還要好吃好幾倍呢!連我這個不愛吃黃豆料理的人,都能接受。

豆油伯09.jpg

這個十甲的有機小麥,就是豆油伯醬油所使用的小麥原料,全部都是台灣的農產品。

下面的小黑豆,也是台灣產原生種黑豆呢!這黑豆炒過後,可以拿來泡黑豆茶,對女性朋友來說,是很好排水的飲料呢!

豆油伯10.jpg

這道簡單的沙拉,只加了蒜片、堅果跟橄欖油、醬油調味,非常好吃!

豆油伯11.jpg

簡單的古早味滷肉,只加了蔥、薑,醬油、米酒滷製而成。簡單的烹調、非常美味。

豆油伯12.jpg

這碗滷肉飯,滷肉肉口即化,顏色呈現琥珀色,非常的漂亮。

豆油伯13.jpg

沒想到黃豆也可以做成冰淇淋,好特別,尤其台灣黃豆特別香綿,著實人間美味。

豆油伯15.jpg

豆油伯的甘田薄鹽醬油以及金美好醬油,是目前我很滿意的醬油。提供給大家做參考。

選對好醬油,不只讓料理更升級,更重要的是讓人吃得安心。

醬油.jpg

豆油伯官網:https://www.mitdub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