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iandertea02.jpg

<介紹香料特集3> 芫荽籽Coriander seed,又稱香菜籽

 

到底芫荽是什麼? 聽起來像是台語的 “芫荽”。


芫荽也算是非常有歷史的一種香料果實,常在國外的美食節目中看到廚師加入芫荽籽Coriander,

而Coriander就是我們中文裡面的香菜籽,而香菜呢? 在英文裡面會用Cilantro來代表芫荽的葉子。

除了台灣,在東南亞料理中,例如泰國料理,芫荽的葉子就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,用這樣來區分是不是清楚明瞭多了。

 

原以為芫荽應該最早是中國人種植的,沒想到這樣的香料,竟然在西元前800年的美索不達米亞文明時,就種植在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下。


這讓蘿潔塔不禁想起美索不達米亞神話與蘇美文化(以前念服裝史最愛看的章節……..)。


這聞起來帶有淡淡高雅的柑橘香氣,在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時期,是被當成春藥﹑催情劑使用,號稱是男性威而鋼?。

(真的假的?? 那我是不是要放一袋在床頭? 必要的時候塞一口給老公吃?)

 

當西班牙人把芫荽被傳到南美洲時,墨西哥人迅速的將芫荽加入他們美味的菜餚,從藥用轉換為香料,增添風味。

而今,芫荽不只那些國家愛用,全世界大部份的料理都愛用,它可以加入醃製的蔬菜或是在肉類的醬汁裡調味

(下次有機會我會介紹如何條配醃製用的香料)

也是製作德式香腸其中一樣香料,當我們烤雞的時候,也可以加入芫荽籽粉增加風味,印度人甚至拿來製作風味油,可以說芫荽整株從果實到根莖、葉子通通都可以完全利用。

 

在印度,不像歐洲國家會用香草泡在油裡面製作香料橄欖油,他們在烹調的時候,就會將油倒入鍋中,並且加入喜歡的香料種子爆香,這就是他們使用的香料油,無需要另外再製作或者購買香料油,聽起來是不是覺得很不賴??

 

而南印度人的烹調方式,是將香料油另外爆香後,最後在淋在佳餚上,這步驟有點像義大利麵做好後,再度淋上風味橄欖油增加香氣的道理是一樣的。

 

先前蘿潔塔製作過幾道印度的手抓飯,甚至英式咖哩,都是採用北印度的料理方式,先爆香種子香料,再開始烹調,如此簡單而已。

大家不要先入為主覺得異國料理好難,很多香料都不懂,就輕易放棄,只要每次都收看蘿潔塔的廚房就不會覺得這些東西好陌生。

準備幾種在廚房,隨時嘗試使用,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!!

 

今天介紹這道菜是<<南印度風之喀拉拉魚>>
南印度的喀拉拉邦曾被國家地理雜誌選為世界50個最棒的地點,鄰近海邊,擁有印度最美麗海灘的喀拉拉,當地最棒的餐點就是用海鮮做料理。
雖然沒有機會當地品嘗,但是跟著我,就可以輕鬆地在家料理異國美食喔。
做過好幾次克拉拉魚,喀拉拉雞肉,真的覺得很好吃!!!

有關喀拉拉魚的食譜請到這裡看。

另外還有一道香菜籽茶飲,非常的健康,不但可以預防感冒,女生經期的時候還能舒緩一下不適症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