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umin.jpg

<介紹香料特集2> 小茴香(Cumin),又稱孜然。


上次談到很厲害的”丁香”,是一個除了能夠增加我們的抵抗力也能防腐的香料。


很多孩子上學後經常掛病號,幼稚園一學期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請病假中度過,或是得過2次以上的腸病毒。

像我家的孩子,兩個都沒有得過腸病毒,也不需要打流感疫苗,連孩子的爸也經常在病毒辦公室中僥倖存活著,還有人問他:”奇怪? 好像你從來都不曾感冒的。”
這些都得感謝偉大的香料,因為蘿潔塔會在料理裡面偷偷加入香料,藉由飲食,讓家人能夠一點一滴獲得健康。

我們不一定要煮鍋蒜頭雞或是十全大補湯來增加免疫力,畢竟補湯不是天天喝的,但是我們可以每天使用香料入菜餚,利用這些神奇種子,增加香氣外,還能促進免疫力增加,一舉數得。

 

不只丁香,蘿潔塔經常使用的香料王還有孜然芹屬的”小茴香”(Cumin),屬於一年生草本植物的果實。而小茴香也是與丁香一樣被古埃及人拿去製作木乃伊防腐用,它算是人類最古老的香料之一呢~!(也有書上寫孜然,但是他們的英文都是Cumin)


古希臘跟古羅馬人甚至拿來當成藥用,治療臉色蒼白。

這個來自上帝賜給人類最珍貴的寶物,正是咖哩粉中最重要的成分之一,聞這味道讓人馬上聯想到印度跟墨西哥。

(有種淡淡的乾燥的芹菜葉味道,但是加在料理中,卻轉換成美味的香氣)


而小茴香,在中世紀香料還沒那麼普及的地中海時代,甚至在結婚的時候,雙方會放在口袋中,象徵著愛情與忠貞呢~
(比起小茴香的味道,我還是比較喜歡鈔票的味道~鈔票比小茴香更能展現忠誠….XD)

 

不要覺得這樣的香料好像很難買到,其實小茴香算是垂手可得的香料之一,它在各大超市包括全聯福利中心也有販賣,像是小磨坊也有罐裝販賣,價格低廉。

小茴香除了是咖哩不可或缺的香料外,蘿潔塔在熬煮雞骨高湯的時候,也會利用小茴香爆香過,再加入蔬菜拌炒﹑燉煮,熬出來的湯頭,

別於一般市售的高湯,有一種喝了會暖和人心的感覺,它能溫暖我們的胃,趕走寒氣。

若你跟我一樣,腸胃不是很好,料理中加入一些小茴香,能幫助健胃整腸,好消化喔。

 

上次做過一道印度香辣番茄海鮮湯,吃完全身都充滿活力了呢!
最近聽說流行感冒,很多人都掛病號,今天順道介紹這道加了印度香料的馬薩拉海鮮濃湯,

加了滿滿的小番茄與葛拉姆馬薩拉(Garam masala)調味,除了海鮮的鮮甜,

特別加了今天介紹的小茴香與肉桂棒,煮的濃濃稠稠的,配飯吃,好下飯呢!!

 

有關印度香辣番茄海鮮湯的食譜在這裡。

希望大家在品嘗美食的同時,也能夠大膽嘗嘗看異國的風味。

另外還有一種香料叫做茴香(Fennel),它長得跟跟小茴香很像,但是顏色比較偏綠色一點,味道也不太一樣,

小茴香(Cumin)味道帶有一點點中藥味,有異國的風味,所以有些包裝會寫新疆孜然

fennel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