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提供更舒適的閱讀體驗,蘿潔塔(塔塔)有了新的部落格網站喔! 歡迎移駕到新網站參觀~蘿潔塔的廚房部落格新網站來了! 新網址: https://R

這裡受歡迎的文章內容已搬移到新網站,新網站後續還會增加更多精彩內容,千萬不要錯過 蘿潔塔的廚房部落格新網站來了! 新網址: https://R

新網站網址: https://RosalinaKitchen.com

 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以前跟老公交往的時候,很愛吃火鍋,一個禮拜大概要吃上3次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喜歡吃涮涮鍋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喝湯,還有高湯煮的冬粉而已,其他的東西,蘿潔塔都不太感興趣。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前陣子天氣很冷,老公像個孩子似的,一直說要吃火鍋,問我為什麼不愛吃火鍋了?

主要是因為蘿潔塔現在只吃自己煮的"真食物",舌頭變敏銳了,外面的火鍋似乎大部分有化學提味,吃完後,都會覺得很口渴。

就在過年的時候,熬煮了一些關東煮的湯頭,紙片人的女兒一直說:「好讚,媽咪妳100!

從那之後………,女兒就一直吵著要吃關東煮,上學的時候,還要打勾勾,

「媽咪,你今天晚上要煮關東煮喔! 這樣我才要乖乖上學。」

到底關東煮有什麼魔力,能讓紙片人一直想喝?

除了很好喝的柴魚高湯外,關鍵在於香料包

香料的香氣很棒外,花椒 可以健胃,芫荽刺激食慾,小茴香還具有促進腸蠕動的功效,丁香還能增加免疫力~。

(有關芫荽香料的介紹,請看這裡)

繼上次香料滷肉後,大家手邊應該還有香料吧?

那就趕快再熬煮一鍋暖呼呼的湯吧!

這湯不僅能煮火鍋、關東煮外,也是任何料理需要用的"黃金蔬菜高湯"

只要冷卻後,妥善置於冷凍庫,下次就可以拿出來做料理囉!!

準備材料:

  • 傳統柴魚包1包
  • 小茴香籽cumin,可以改成茴香籽1匙約5g
  • 花椒1小匙約3g
  • 白胡椒1匙約5g
  • 芫荽籽Coriander1大匙約7-8g
  • 甘草3-5片
  • 丁香2-3顆
  • 月桂葉1片
  • 清酒100ml
  • 大約2500cc
  • 白蘿蔔1條
  • 紅蘿蔔1條
  • 蒜苗4枝
  • 干貝5g
  • 洋蔥1顆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1.首先準備好香料包。(買不到小茴香籽也可以改成茴香籽)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這是"甘草",將甘草連同其他的香料都放入茶包袋中。(甘草主要是增加湯頭的甘甜味,不能加太多,3-5片即可,亦可省略)

除了月桂葉跟丁香,其他都放入茶包袋中即可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2.取24公分的鑄鐵鍋,將水裝7分滿,放入柴魚包一包,與昆布一條。冷水開始煮,只要開中火慢慢煮滾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也可以多加丁香小魚一起熬煮。(這一次我沒有加丁香魚)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3.,差不多要滾的時候,只要轉小火,蓋上蓋子慢慢燉30分鐘,然後關火悶10分鐘。

柴魚會慢慢沉澱在湯底。之後掀開蓋子,用不鏽鋼濾網將柴魚過濾出來,取清湯使用。昆布可以拿出來吃!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4.將準備好的香料通通丟丟入湯裡熬煮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5.丁香只要直接丟入湯中即可。

 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6.白蘿蔔輪狀切,紅蘿蔔滾刀切小塊一點,放入湯裡,還有對切的洋蔥,開始煮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7.再加入增加甘甜味道的干貝。

(要事先清洗過)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8.蒜苗3-4隻放入湯裡一起熬煮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9.開大火煮滾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10.接著加入清酒100ml,維持大火3-5分鐘,將酒精揮發。

之後轉中火,煮約10分鐘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11.蓋上蓋子,轉小火,燉煮30分鐘。直到蘿蔔都軟爛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如果覺得自己熬煮柴魚高湯很浪費時間,也可以買日本的柴魚高湯包,可以省去一半的時間喔。

使用現成柴魚高湯包的做法請看這裡。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像這樣,將高湯拿去煮關東煮或是火鍋,都超級棒的!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看起來是不是很豪華阿!!~~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一次可以熬煮多一點的份量,留下部分湯頭,裝在真空袋中保存,下次料理的時候就能取用囉。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有關雞骨高湯的作法,請看這裡。

另外蘿潔塔也有教大家做 海鮮高湯喔。

 

有關這次使用的柴魚,只是很普通的柴魚絲(味道普普),如果大家有買到品質比較好的鰹魚柴魚,會更棒喔

這一款鰹魚柴魚片是在傳統市場買的,熬湯的味道相當濃郁,沒有加任何防腐劑,所以要放在冷凍庫保持新鮮。

大家有機會逛逛傳統市場應該會看到喔!!

日式昆布柴魚高湯

有關甘草片的注意事項:

雖然這個湯品裡面加的甘草分量很少,但是還是提醒大家,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患者,要酌量攝取。因為甘草片裡面的甘草流浸膏與降血壓藥合用,容易引起血壓升高。

甘草的主要成分甘草酸,會讓服藥中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,應該避免食用。

甘草也會促進鉀排泄,使血液中的鉀成分降低,導致心臟對毛地黃(digoxin)藥物敏感上升,容易引起中毒。所以心臟病患,應該禁用。

以上資訊來自: 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.茶療、香料、食養祕帖:1300年不藏私救命祕方,嚴選有效的超級食物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