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提供更舒適的閱讀體驗,蘿潔塔(塔塔)有了新的部落格網站喔! 歡迎移駕到新網站參觀~蘿潔塔的廚房部落格新網站來了! 新網址: https://R

這裡受歡迎的文章內容已搬移到新網站,新網站後續還會增加更多精彩內容,千萬不要錯過 蘿潔塔的廚房部落格新網站來了! 新網址: https://R

新網站網址: https://RosalinaKitchen.com

 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<< 清爽蔬菜湯底 健康暖胃>>

蘿潔塔很愛熬湯,所以有很多的高湯熬法跟大家慢慢分享。 (我的高湯作法應該算多的了!!)

前面發表過很多道高湯的作法,作法有一點繁瑣,但今天想要分享一道很簡單 很美味的蔬菜高湯。

不需要炒過蔬菜,或烤過。(當然炒過會產生另外一種風味),如果有需要,就看我另外一道雞骨蔬菜高湯作法。

今天就以簡單健康為主軸,準備好蔬菜跟香料種子即可。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不敢跟大家說"它"很好喝,畢竟頭底是沒有鹹味的,但是對暖胃,促進血液循環很好!!.!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...

(很喜歡這樣清淡不加任何調味的湯,每次都會不小心喝上一大鍋XXXDDD...)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若能接受,甚至可以將蔬菜配上湯汁放入調理機打成泥,慢慢小口吃,也能飽足一餐。

(其實這道湯品的靈感是來自 希波克拉底湯 ,這湯品是很多癌症病患都會喝的健康排毒料理,食材包括芹菜 巴西里 蒜頭 蔥 洋蔥 馬鈴薯 番茄,但是有感很多人應該不會喜歡這種口感,因此改版了一些東西,讓正常人也能覺得好喝。)

❤❤湯頭是沒有任何鹹味,但是大家可以利用這湯底煮任何料理,甚至過濾食材後,加入一點點的味噌柴魚片,就是很好喝的味噌湯。

比起加水煮的味噌好喝上好幾倍。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另外對日式魚高湯的熬法,有興趣的人可以請看日式昆布柴魚高湯這篇。

趕快看看作法吧

食材 (4 人份120 分鐘

洋蔥2顆
牛番茄3-4顆
蒜苗3支
紅蘿蔔(滾刀切)1條
西洋芹菜2-3支
窩筍(可替換其他蔬菜)1支
蒜頭5瓣
香料
綜合胡椒粒如圖
芫荽籽10g
肉豆蔻適量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1.取24公分的鑄鐵鍋,將所有蔬菜切好,加入過濾水,水量大約7-8分滿。取芫荽籽10g,加入正在煮的高湯中。

芫荽籽可以先用平底鍋低溫小火慢慢烘熱,讓種子釋放出香氣。

有關芫荽籽的介紹請看這邊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2.取綜合胡椒香料,入鍋一起煮。★沒有綜合胡椒也可以加入白胡椒跟黑胡椒粒即可。

綜合胡椒香料可以先用平底鍋低溫小火慢慢烘熱,讓種子釋放出香氣。
★★綜合胡椒可以在百貨公司的超市找到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3.鋪在材料上即可,不需要任何滷包袋。(等等要全部過濾出來,取湯使用。)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4.最後加入肉豆蔻。(這罐肉豆蔻在JASONS超市跟百貨公司超市都有賣。)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5.就這樣一小匙即可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6.芹菜清洗乾淨,整支入鍋燉煮即可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7.香草的部分,因為氣味比較強烈一點,建議水滾後加入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8.加入奧勒岡或是任何喜歡的香草,例如百里香。

煮滾大約10分鐘,將香草取出來,不要煮太久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9.滾了10分鐘之後,轉小火,蓋上蓋子燉煮1.5小時至2小時。最後,開蓋子,取起司刨刀,刨一些柑橘的外皮。增加一點柑橘精油。

蓋上蓋子悶10分鐘,讓湯頭充滿柑橘香氣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只要將所有材料用不鏽鋼濾網濾出來,即可使用高湯。

看這橘子很醜,它就是我很喜歡的"火燒柑"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。每次看到必買!! 我做橘子果醬也一定要買這個!

所謂的火燒柑 就是比較沒有農藥的橘子,種植在外圍,缺乏細心照顧,因為沒有噴灑到農藥,所以被蟲啃食掉表皮,橘子為了要防衛自己,散發表皮的中的柑橘精油來抵抗蟲害,溢出來的精油跟空氣氧化後,讓橘子的表皮產生黑斑,所以皮黑黑的,因此有一個稱號就叫做"火燒柑"

如果沒有買到這樣的橘子,建議要將橘子的皮刷洗的很乾淨,避免吃了一鍋農藥。

火燒柑通常可以在傳統市場買到,價格大約是一斤25元左右,提供大家參考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

這樣一籃。不到一百元。其實不貴。

清爽蔬菜湯底: 健康暖胃熬湯用的材料,我會盡可能買有機的農產品,或是清洗浸泡徹底一點(當然有機的還是要洗乾淨啦!!)


營養師的餐桌 Nutrition.com
撰文/郭宇薇營養師

「蘿潔塔的廚房」運用7種蔬菜的原味甘甜,搭配香料增添風味,清爽的蔬菜湯底,除了適合天氣漸熱的夏天,再者,現代人蛋白質攝取量普遍超過建議量,利用低普林的蔬菜高湯取代一般雞高湯或高湯塊來做料理,可減輕身體的負擔,而對於高尿酸血症及痛風患者,也非常適合拿來好好利用做餐點的變化。


【營養師小叮嚀時間】
蔬菜高湯取其蔬菜鮮味熬煮而成,因食材濾掉的關係,是補充不到食材本身的膳食纖維或是植化素,道理如同喝雞湯,我們必須攝取雞肉,才能取得蛋白質一樣,所以建議大家拿蔬菜高湯取代一般雞高湯來做料理,切勿矯枉過正只喝蔬菜湯喔!另外蔬菜高湯的鉀離子含量偏高,慢性腎臟病患需要諮詢過腎臟科醫師或營養師再選用為宜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