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cken01.jpg

<<天門冬燉雞>>這幾天天氣很熱,需要一鍋涼補的雞湯 養養身子

某天逛市場,遇到熟識的老闆,正要跟他買有機地瓜,後來發現他攤上擺了一樣我從來沒有看到的東西,問老闆那是什麼?老闆說,這叫“天門冬”。

天門冬?初次聽到會以為是武俠裡一個幫派,或是一個穴道名字。其實,他是一種植物,吃起味道有點像人蔘,老闆說現在很難買到新鮮的天門冬,育一個苗就要14個月,5年一收,沒有經濟效應,全台灣只有一個人願意種植,大部分都是中藥行曬乾,中國進口的。我目前還沒有買中藥行的天門冬來試試看有什麼不同,但是難得看到新鮮的,當然馬上買來試看看!

新鮮的長得有點像地瓜,細細長長的,本來想買個一袋,但是老闆說,這個很稀少,一個人限購5條,有沒有那麼誇張?還限量?

聽了老闆講解幾種烹調方式,甚至說天門冬泡清酒喝,對皮膚及肝臟都很好。
我先試了煮雞湯這道,發現搭配雞湯真的很合。湯頭比人蔘雞湯清,味道很特別,不知道的人,會以為湯裡加了人蔘跟冬瓜,湯頭非常順口。全家都喝了好幾碗,尤其是非常挑嘴的女兒,整鍋湯,根本不夠他喝!

討厭人蔘味太重的可以試試看,況且人蔘價格太高,拿天門冬燉湯真是便宜又大碗。一鍋只需要一條天門冬,大約是80元的份量。

如果有塗抹韓國化妝品的,天門冬這個名字或許也不陌生,很多化妝品成分都含有天門冬。但是天門冬性寒,我也在湯裡加了一些薑片,平衡一下寒性。建議體質屬於涼性的人,要酌量攝取,但有便祕的朋友,天門冬就是一大福音,喝過後,應該會很順暢。

任何好的東西,都不要一次吃太多,均衡飲食最重要,對身體應該有好沒壞。

至於天門冬雞湯可不可以用米酒煮呢?當然也是可以的,但蘿潔塔偏愛清酒,除了沒有米酒的嗆味,味道也很溫和,更棒的是,日本台曾經介紹過日本清酒對美容有相當大的功效,愛美的蘿潔塔深信不已,煮雞湯整罐都倒進去了,心裡還要默念,吃了變美麗,吃了變美麗的魔咒!哈哈…..沒人想當老阿桑嘛~~

除此之外,有一個好消息要跟大家分享,
承蒙幾位營養師的抬愛,以後蘿潔塔有關健康的料理中,不定時會有營養師評估熱量與營養評論,讓大家注重料理美味的同時,也可以注意飲食的均衡及健康。

【營養師小叮嚀時間 by 陳小薇營養師】

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,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(即6公克鹽),如果攝取過量,容易影響體內水分代謝,進而造成水腫,長期累積會導致高血壓風險喔!而平常家庭在烹煮雞湯時,容易為了調味,加入過多的味精、鹽巴,讓食材失去原汁原味外,潛藏的鈉含量也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壓力;

所以「蘿潔塔的廚房」運用薑片及清酒,帶出雞腿肉的軟嫩甘甜,並且加入新鮮天門冬,讓這道雞湯湯頭加倍鮮甜,並且有著天門冬的清香藥材氣味,達到食材與食材互相加分的效果,如此便不再需要額外添加味精及鹽巴提味;

再者,傳統醫藥典籍記載,天門冬具有滋補強身、調節生理機能、增強體力以及養顏美容等功效,科學臨床研究上,天門冬也被證實有抗菌的功能,但是天門冬性寒,千萬不可單方食用過量喔!或者如食譜添加薑中和寒性,都是可以參考的好方法。

整體以營養成分來看,雞肉為富含優質蛋白、鈣以及磷的來源,帶皮土雞腿一隻100公克約134大卡左右;料理時可以去掉雞皮,約可減少一半熱量的攝取;每百毫升清酒約134大卡,經過燉煮後,此道天門冬燉雞約含1170大卡,適合5~6人分享,飲食及料理的小巧思,就能享受美味、而且健康滿分喔!

專業營養師提供您更多實用與美味的營養資訊~

營養師的餐桌 
https://m.facebook.com/nutrition.com.tw/

有關天門冬燉雞的食譜

食材 (4 人份30 分鐘

新鮮天門冬(或乾燥)1條
薑片4-5片
台東放山雞腿1隻
鹽巴(可省略)適量
蔥花(裝飾)適量
玉泉清酒1瓶
開水適量

01.jpg

1.熱鍋,雞肉的皮向下,乾煎雞肉,逼出油脂,並且把雞肉兩面煎香。

02.jpg

2.直接加入一整罐清酒,以及薑片,原來黏在鍋子上的一些肉,都會自己浮上來。 不足的部分,用一些水補到鍋子 8分滿。

03.jpg

3.將天門冬洗乾淨,擦乾水分。

04.jpg

4.切片。

05.jpg

5.加入鍋裡一起燉煮,滾約5分鐘。蓋上鍋蓋,小火燉煮30分鐘即可。完成。

chicken02.jpg

6.起鍋撒上一點蔥花,好看又美味。 可以隨喜好加入一點鹽巴調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