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站搬家囉!歡迎來新網站參觀:

https://rosalinakitchen.com/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<<洗好米,煮好飯>>

時下最流行的鑄鐵鍋,不管是煲飯還是燉煮,都非常的好吃。

我相信大家都會煮飯,但是煮出好吃又粒粒分明的飯,有沒有訣竅呢?

當然有!也就是我說的,正確把米洗好,就能煮出一鍋好飯

不需要配菜,光吃飯就好吃的不得了。


該怎麼利用鑄鐵鍋煮出好吃的飯呢?
跟著我一步一步做,保證零失敗,馬上愛上鑄鐵鍋飯。 當然陶鍋也是一絕~有陶鍋更好。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1.浸泡。可能大家會覺得很麻煩,但是浸泡過30分鐘的米,會讓每一粒米都均勻的吸收到水份,比較不會有水份吸收不均的問題。

2.水分。至於水分多少,那就得要看米的種類保水性了。

以台梗九號米為例,米與水的比例就是1:1,當然不浸泡30分鐘,水分就得要多加10%。

月光米是我覺得保水性相當好的米,水分大約落在1:0.9 或者是1:0.95,就是水分要略比米少一點點,煮出來的飯就不會軟軟濕濕的。一樣粒粒分明。

3.悶。請看以下說明。

4.散熱。請看以下說明。

範例:

  • 200ml
  • 200ml-220ml
  • 蔬菜油或是椰子油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1.取鑄鐵鍋18公分鍋。200ML的米。

★★ 1量米杯 = 180ml日式一杯= 200ml ,一杯米適合用16-18公分的鍋子煮。

18公分最多可以煮到350-400ml的米。

20公分的鍋子,不可煮少於400ml,最多可以煮到750-800ml的米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我會先使用過濾水沖洗,甦醒米粒,然後快速再換水,將米輕輕搓洗乾淨,直到水變清澈為止。洗米的容器,建議要大,要深一點才好洗,讓每一粒米,舒適的洗個香噴噴的澡。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洗米的水請全程使用 過濾水,因為米粒只要接觸水分就會馬上吸水,所以要讓米粒吸收到好水外,煮出來的米飯才會好吃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2.然後濾網輕輕甩上幾下,徹底甩乾水分瀝乾,置放在容器上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3.將瀝乾的米倒入鑄鐵鍋裡。也可以先倒油在鍋子底部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4.倒入一點點蔬菜油或者是椰子油也可以,(喜歡豬油的人可以改豬油或是蔥油,會有古早味。)

最近喜歡用椰子油,帶有淡淡的椰香。

如果是要拿去炒飯的飯,記得多一點點油脂,炒出來的飯會粒粒分明,好吃到會讓人稱讚。

★★炒飯用的飯,煮的時候水分要比米略少一些,約1:0.95,看米的品種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5.使用冷水或冰水,將200ML與米同等的水倒入鍋中。

如果天氣熱的話,要使用一些冰水混合常溫水,冷水煮的飯,會讓米的甜味釋放出來。

這也是日本台所教的秘訣,為什麼冬天煮出來的飯比夏天好吃。

另外就是水質,更講究的人,會買礦泉水煮飯,據說可以煮出夢幻般的白飯。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6.用手指或者湯匙將米均勻的跟油脂攪拌均勻。米均勻的平舖在鑄鐵鍋中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7.蓋上蓋子,靜置30分鐘,充分吸收水分。

如果不浸泡直接煮的話,水分要多10%,也就是200ml的米加入220ml的水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8. 浸泡30分鐘後,移到瓦斯爐上,轉中小火,(火源不可以超過鍋底範圍),

18cm 鍋子 大約計時器設定5分鐘左右,鍋中的水會沸騰,並且冒出蒸氣。

通常會5-6分鐘沸騰,要看火侯大小。第一次可以先開蓋看看,自己的火侯大約多久會沸騰,下次就知道要設定多久了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9.等鍋邊緣冒出蒸氣,即可轉小火。

(小火就是所謂的爐心火,無須擔心爐心火會讓鑄鐵鍋壞掉。轉到底最小火就對了。)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10.浸泡過30分鐘後的米呈現比較飽滿的狀態,烹煮的時間設定在7分30秒至8分鐘左右。

煮的份量多寡,會影響時間,如果煮3杯-4杯米,使用花鍋(20公分)大概是11分鐘左右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11.計時器響了之後,關掉爐火,悶15分鐘左右。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12.等飯悶好,打開蓋子,就能享用超級好吃的鑄鐵鍋飯囉。

通常剛煮好的飯,鍋底會有水氣,我會把所有的飯倒出來到盤子上放涼一點,除了可以粒粒分明外,根據日本人研究,冷一點的飯,比熱飯更有效降低GI值。提供大家參考。

煮飯小訣竅:

1.浸泡30分鐘,充分的讓米粒吸收水分。烹煮的時間只要設定在 7分30秒鐘-8分鐘左右即可。

**沒有浸泡米的動作,烹煮的時間為8分鐘-8分30秒。

2.如果煮兩杯米以上,時間只要多1-2分鐘即可。以此類推。如果煮3-4杯米,大概11分鐘左右。

3.鑄鐵鍋煮飯,切忌大火烹煮,除了會焦鍋,也會噗鍋。

4.米與水的比例,如果有浸泡過的米,比例為1:1。

沒有浸泡直接煮的米,比例為1:1.1,烹煮的時間也更正為8分鐘。

5.一定要用過濾水或是開水洗米煮飯,因為米粒在接觸水分的時候,會快速地吸取水分,如果使用的是自來水除了美味程度會降低,也會讓米粒吸取到自來水中的氯,對健康也會有疑慮。

6.如果要拿去炒飯用的飯,水份控制在1:1,加入多一點的油,煮出來的飯粒粒分明,炒出來的飯,保證媲美頂泰豐。

有關米洗太乾淨會不會洗去米的養分呢?

基本上,根據全美胃腸內視鏡外科權威 新谷弘實所說的: 「白米是死掉的米、糙米是睡著的米、發芽米才是活著的米」

所以死掉的米,不需太擔心洗太多次,營養流失,(因為白米營養少少~但是好好吃~~)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下次有機會再寫一篇,煮出好吃的糙米飯方法!!

零失敗 鑄鐵鍋煮飯法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