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ian_masala_tea01.jpg

<介紹香料特集4> 綠荳蔻 Cardamom

綠荳蔻又稱為「香氣之王」,屬於薑科家族,是一個枝繁葉茂的多年生草本植物,有葉無毛。原產於印度南部的高山脈,自古以來,早已經被視為很重要的香料之一。

綠荳蔻算起來已經有超過4千年的歷史了,當時除了拿來當藥用,也是烹飪時的增加風味的調味劑喔。而聰明的埃及人不僅拿來當防腐劑,還靠它來清潔牙齒,保持口氣清新呢~由此可知,綠豆蔻可以除口臭,如果早上起床發現嘴巴臭臭的趕快‘來兩粒綠豆蔻’,比買清新口香糖來的划算又天然耶!! (完全搞笑……..)

 

它的價位是僅次於番紅花的昂貴香料,長的橢圓形,綠綠的,看起來蠻可愛,聞起來香氣好足,馬上就有種想吃開心果的衝動,但是咬下去,裡面卻帶有苦味而且辣辣的。

這綠豆蔻味道雖然很喜歡,但是每次加進炒飯中,不小心咬到總有種跳跳糖在嘴裡爆開的感覺。XXDDDDD….

據說當時希臘人跟羅馬人甚至拿綠豆蔻來製作香水跟芳香油。忘記在哪裡看過有芳香精油是添加綠豆蔻的味道喔!

 

而在印度非常有名的阿育吠陀醫學中記載,綠荳蔻能夠改善脹氣跟我們的消化系統功能。中國的傳統醫藥學中也記載,綠豆蔻也能感善咳嗽、氣喘等問題。

最近蘿潔塔在料理中就經常使用綠豆蔻調味,一段時間後發現,兒子鼻子過敏的症狀獲得舒緩,平常除了早上會不停打噴嚏外,只要遇上濕冷季節交替時,就整天不停流鼻涕打噴嚏。我很難告訴各位有多神奇,是不是真的這麼有效,蘿潔塔不是賣藥的。

但是,香料確實對我們的身體有好無壞,除了能烹飪出美味的佳餚,還能保護身體,增加抵抗力,不是一舉數得嗎?

 

但這麼好的東西到底怎麼用?其實蘿潔塔覺得使用香料做菜,就好像變魔法一樣,在印度每個家庭都會備上好幾種香料來烹調,自行調配咖哩的香料比例,他們做菜沒有一定的準則,可以隨心情喜好調味,每個家庭、每間餐廳都有自豪的料理,一樣一道菜,風情千百種,永遠吃不膩。

這就好比我們台灣的滷肉飯,每個媽媽都會做滷肉,而每個家庭做出來的滷肉味道都不太一樣,做法也不太一樣,道理是一樣的。

不一定是做印度菜才會使用綠豆蔻, 很多人也會在製作甜點料理上加入綠豆蔻,而在印度奶茶(Indian Masala Chai)裡,綠豆蔻也是不可或缺的香料之一。

說到奶茶,應該算是不能接受印度菜也能愛上的印度美食!

第一次喝印度奶茶大概是在英國留學的時,在印度餐館喝到的,那時候喝一口,覺得好甜的奶茶阿~~沒特別愛。

一個常旅行印度的朋友跟我說,在印度的街上到處都在賣奶茶,從早到晚一天照三餐喝呢!,他們煮的奶茶,大多是把所有的香料搗成粉狀再跟紅茶葉一起煮,然後過濾掉。

蘿潔塔在這邊示範的印度奶茶是使用原狀的香料煮的,比較適合第一次沒有喝過的人,為“初階版”,我自己比較喜歡這樣的味道。

等喝過幾次後,大家可以試試看把香料都搗碎後,再入鍋煮,香料的味道會釋放更完全。

另外,還可以加入黑胡椒一小匙跟新鮮薄荷葉(搗碎),薄荷的味道會喝起來有涼爽感。

 

現在就教大家簡單的在家裡煮杯印度奶茶吧

準備材料:

Indian_masala_tea02.jpg

任何喜歡的紅茶品種! 2尖匙,今天手邊剛好有 阿里山紅茶,味道還蠻不錯的。

竹薑兩片的量,磨成泥狀,若燥熱體質的人薑片不要加

5荳蔻,要敲破使用。

一條肉桂棒

3丁香

薑黃粉(不喜歡的可以不加)

適量

200CC牛奶(奶跟紅茶的比例1:1 最好喝)

 

1.冷鍋放入200cc的水,加入2尖匙的紅茶。

2.加入200CC牛奶 肉桂棒 丁香 綠豆蔻,煮滾。

3. 快要溢出鍋子的時候轉小火,或是移開火源,期間要不斷攪拌,重複這動作,直到牛奶與紅茶都融合。

4.大約煮約5分鐘左右,加入適量的紅冰糖。

5.紅冰糖溶化後,就可以關火,把所有的材料都用濾網濾出即可。

在這邊推薦大家這一款肉桂棒,產地為斯里蘭卡,味道會比中國或者印尼的產肉桂淡雅,如果有點怕肉桂味道的人,買這款會比較容易接受。

我常在這家DR.KO德國有機店買一些東西,這家有很多不錯的商品,下次再跟大家介紹。

Indian_masala_tea03.jpg

*印度奶茶屬於比較燥熱一點的飲品,不建議燥熱體質或是孕婦常喝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