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文有點長,但很重要的觀念請耐心看完。

有關麻婆豆腐事件,很多朋友傳訊息問我,豆腐要不要先煮過鹽水,除去豆腥味?
我乾脆發文來解釋一下好了。

我之前在食譜上不方便直接說我是用哪家的豆腐,避免又被誤以為是用業配文賺錢。大家不一定要用我推薦的豆腐,但是我很想表達的是,請用‘有機無添加豆腐’,記住有機、無添加,這兩組關鍵字,很重要!
而這家豆腐,是我女兒唯一願意吃的豆腐,她才是真正的歪嘴雞。

豆腐的製作過程,大家去爬文就知道,不用我詳細解釋,但是我簡單將豆腐製作一路往前分解說明:豆腐是從豆漿加工,要做出好吃的豆腐,最重要的是要做出好喝的豆漿。而豆漿的前製過程需要磨豆煮沸,但因為磨豆過程容易混入空氣,煮沸時裡頭的空氣膨脹,就容易產生泡泡;黃豆有豐富的蛋白質,蛋白質一旦被泡泡包覆,豆漿煮不熟,就會產生腥味,這就是豆腥味的來源。好的豆腐製造商豆腐不可能做出有豆腥味的豆腐。

同時有些廠商為了想辦法將豆漿徹底煮熟,就用了取巧的方法;有些廠商加入天然消泡劑,減少冒泡;稍微黑心點就加入化學消泡劑,不但消泡還可以修飾口感使豆漿好喝,但是化學消泡劑有很多致癌物。

除了製作過程豆腥味的去除,選豆也會影響豆腐的香氣,這道理跟喜歡喝咖啡選不同的咖啡豆原理一樣,所以好的豆腐除了沒臭味,還要有豆香。

蘿潔塔是一個非常愛吃豆腐的女生,我最愛吃豆腐的方式就是直接清水煮過,直接吃原味,朋友笑我吃豆腐、豆干竟然不沾醬油什麼的,簡直是怪咖。
我不是怪咖,我喜歡吃食物的真實味道,一塊好的豆腐,單純品嘗就能吃到大豆天然的香味,而且絕對沒有大家口中的豆腥味。

蘿潔塔是一天一蘋果一芭樂的人,芭樂好不好,我瞄一眼就知道,蘋果咬一口就知道是不是好蘋果,有沒有添加保鮮劑,當你沒有吃過有機蘋果,你永遠不會知道蘋果的味道。(當然現摘的有機蘋果更是好吃。)
當你每天吃一顆有機蘋果一星期後,你再去買美國又大又脆的蘋果吃看看,保證你會懷疑它還是蘋果嗎?

有人跟我說,一份有機豆腐好貴,傳統市場一份才10幾元,但認真想想,傳統市場的豆腐從4-5點做好送到市場,早上6點賣到中午12點,請問高蛋白容易腐敗的食物經得起這麼長時間無冷藏的販售嗎?還是裡面有添加甚麼神奇的”配方”?

我們要為自己的健康把關,要挑選好的食材,讓全家人活得更好,還是為了省錢犧牲身體長期的健康。
保健專家有云:”可能1年你還沒有太大感受,5年10年後,注重健康飲食的你,保證你跟其他人不一樣!”

古時候人說,坐月子的女人千萬不要洗頭阿,你以後會頭痛。這個道理的基礎在哪裡?古代人防寒設備不佳,又沒熱吹風機,產後身體虛弱,當然容易因為洗頭感染風寒。
蘿潔塔在生小孩前就有偏頭痛的習慣,但是在注重養生後,偏頭痛的毛病消失的無影無蹤。

有些事情經過時代的變遷,生活型態的改變,那些舊觀念也應該瞭解是什麼道理,想想還要不要照做?當然如果你買的豆腐不好,有豆腥味就只能煮鹽水改良風味,但是你有辦法用鹽水改良裡面的化學(消泡劑、乳化劑)嗎?

豆腐在烹煮的時候,利用鑄鐵鍋保溫性佳的特性,小火煨煮,蓋上蓋子悶,豆腐自然入味,也不需要浪費瓦斯,節能減碳,這不就是我們買鑄鐵鍋的目的嗎?

你不一定要馬上通通都換成有機商品,但是從一樣兩樣開始,慢慢替換掉原來不好的東西,久而久之,你就會覺得這些投資在家人健康的東西是值得的。

後記:
網路上看到一家賣豆類製品,小店家的生意態度令人動容,我不住在附近,所以沒買過,如果你住附近,可以去支持看看。不要等失去健康,才知道健康可貴!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…/a…/finance/20150305/36418491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