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鍋版:古早味油飯,那香氣,讓人感受家的味道。
最近一直在忙工作的事情,好一陣子沒有回娘家,其實心裏很想家。
做了媽媽的拿手菜:油飯。
 
對食材相當講究的蘿潔塔,一早就到各地採買食材,從煸油蔥開始,慢條斯理的剝著紅蔥頭,切著切著,辣味嗆的我直流眼淚,讓我想起腰部受傷的媽媽。
 
前兩個多月前 大嫂就打電話跟我說,媽媽因為跟爸爸上山搬水回家,不小心腰閃到,問我有沒有偏方,吃什麼會好。
聽到老媽這把年紀還閃到腰,感到心痛,卻無能為力。
對於搬水這件事,蘿潔塔一直覺得是愚蠢至極,都什麼時代了,還有人三不五時的上山搬水回家使用,認為山泉水是非常安心的飲用水。
 
由於蘿潔塔一直是沒有收入的家庭主婦,想要老公出錢幫娘家安裝淨水器,制止那個固執的老爸,始終說不出口。
就這樣,默許了老爸做這麼愚蠢的事情好多好多年。
漸漸的,我覺得每次回娘家喝水是一件很不悅的事,看到儲水桶底部都有泥沙,實在討厭,只能買礦泉水喝。
 
問了大嫂:為什麼不安裝淨水器,憑你們開L名車的,買不起淨水器嗎?
大嫂回我:老爸固執,覺得淨水器都是騙人的,所以不准他們裝。
只能體諒大嫂同在一個屋簷下的心情,買東西都要看老人家臉色,畢竟我也曾經跟婆婆住了好一陣子,那個心情,我懂!!
 
從小到大,父母忙於工作,老媽幾乎不下廚,也不太會做菜,不過老媽唯一的拿手菜就是油飯。
炒著香氣四溢的油飯,心裡回想起孩提時,媽媽總是一早幫我綁兩條辮子去上學,到了叛逆期,成天跟固執的老爸吵架,老媽總會偷偷瞞著老爸給我零用錢。甚至結婚後,手頭比較困難那段時間,老媽也會偷偷塞錢給我。
 
有時蘿潔塔幫女兒綁辮子時,會不自覺看著鏡子裡的女兒像我小時候後的模樣,而我突然變成媽媽年輕的樣子,在幫我小時候梳頭髮綁辮子,"養兒方知父母恩”,自己對小孩的全心投入,才明白父母當時也曾經這樣對我....
 
老爸雖不是壞人,但就是個腦袋裝水泥的老人,誰都說不動,也沒人敢跟他吵,除了擁有一樣臭脾氣的蘿潔塔。
 
這次的油飯作法是媽媽教的。
糯米單獨先煮好,起鍋不加任合調味,就能感受到米粒的香Q,單吃糯米就超級好吃的。
雖然比鑄鐵鍋做油飯還麻煩了點,但是個人覺得比鑄鐵鍋油飯略勝一籌。
(鑄鐵鍋的做法是類似炊飯,下次在示範給大家看。。)
 
媽媽使用的是豬油跟麻油,做出來的味道真的很香,我自己則是買苦茶油(對胃比較好),雖然苦茶油的味道沒有豬油的古早味,但是全家人一致認為比較爽口,不油膩,超級好吃,會不停一口接一口呢。
 
星期假日,趕快備好材料來做油飯吧!
星期一還能帶便當,多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