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提供更舒適的閱讀體驗,蘿潔塔(塔塔)有了新的部落格網站喔! 歡迎移駕到新網站參觀~蘿潔塔的廚房部落格新網站來了! 新網址: https://R

這裡受歡迎的文章內容已搬移到新網站,新網站後續還會增加更多精彩內容,千萬不要錯過 蘿潔塔的廚房部落格新網站來了! 新網址: https://R

新網站網址: https://RosalinaKitchen.com

 

檸檬優格磅蛋糕(超濕潤版)。害怕乾乾的磅蛋糕必看喔!!

好久沒有發影片了,大家可能覺得塔塔在偷懶,最近都沒影片。其實過年那幾天塔塔除了除夕夜跟回娘家,每天都在努力的做蛋糕XDDDDD

影片在這~

人家說磅蛋糕是最簡單的甜點蛋糕,100%成功,話說是沒錯,你隨便攪拌攪拌,最後進了烤箱烤熟後,他就是蛋糕,但是好不好吃是很主觀的XDDD,塔塔做了一堆不怎樣的磅蛋糕,

還被女兒嫌棄說:媽咪,這蛋糕粗粗的,我快噎死了~XD

下面這張圖烤出來的磅蛋糕其實還蠻不錯吃的,剛烤出來外皮是酥酥的,只是內部蛋糕體是屬於粗獷的口感,有別於海綿蛋糕的口感。

磅蛋糕01.jpg

我用同樣的溫度烤了另外一個巧克力口味的磅蛋糕,添加了可可粉,糖味不會太重,也是不錯的風味。

只是這兩款 女兒都不是那麼愛吃XDDD

磅蛋糕02.jpg

所以接著塔塔又做了濕潤感的磅蛋糕,加了優格的磅蛋糕雖然口感上雖然濕潤了,但是蛋糕還是屬於粗粗的口感,家人還是覺得這磅蛋糕不怎樣。

本來想改用分蛋法來做,這樣蛋糕就會變得更加蓬鬆,只是塔塔覺得這樣就失去磅蛋糕感覺,所以自己在蛋上又做了一點改變,

讓粗粗的口感轉換細緻一點點的口感,這樣家人就能夠接受了。

檸檬優格磅蛋糕2.jpg

製作檸檬優格磅蛋糕的食材:

常溫蛋 兩顆 (蛋液大約100克)

無鹽奶油 100克(建議用好一點的奶油,會非常好吃,我是用法國鐵塔奶油)

上白糖50克

黃檸檬 一顆

泡打粉3-4克(四克表面會裂,但是表面是酥脆的)

低筋麵粉 110克

無糖優格 50克

裝飾用的糖霜:

糖粉50克

檸檬汁10ml

水果 隨喜好

####

 

這邊要注意,一定要用室溫的奶油,千萬不要隔水加熱,把奶油弄到融化,那就沒辦法打發奶油了。

室溫的奶油大約手指用一點力,可以掐的下去的狀態!但是又不能過軟,過軟在打發過程很容易油水分離

奶油如果太硬,在打發的時候也會不容易打,只能耐心等候奶油慢慢回到室溫狀態。

磅蛋糕03.jpg

做蛋糕另外一個重點還有蛋,蛋也要回到室溫的狀態。

不過塔塔常常前一天把雞蛋放到室溫後,隔天又會因為忙碌的生活沒辦法做蛋糕XD,有時候退冰個幾天,雞蛋就變質了XDD

所以塔塔這邊會建議大家,還是把雞蛋放到冰箱,等你要做蛋糕的時候,只要用水龍頭熱水的溫度浸泡15分鐘即可。(大約是47-50度左右)

磅蛋糕04.jpg

在這個磅蛋糕的食材裡面,一個很重要的能夠讓磅蛋糕口感濕潤的就是 優格。

除了優格外,也可以添加酸奶。在磅蛋糕裡面添加酸值得食材可以讓磅蛋糕口感細膩鬆軟、蓬鬆些。即使是沒有淋上重糖霜,口感也會蠻好的。

優格這邊會建議大家要先回到室溫,不是冷藏的溫度喔!

磅蛋糕05.jpg

再來先將剛剛回到室溫的雞蛋打到半發的狀態。

這個動作是為了要讓蛋糕吃起來的口感更細緻一些,如果只是使用室溫蛋來打的話,還是會稍嫌不足,而蛋全部打發的話,又顯得太蓬鬆了,因此塔塔這邊只打到半發的狀態。

先煮一鍋滾水,然後沸騰後關火。

磅蛋糕06.jpg

將玻璃容器先保溫1分半左右,先讓打發蛋的容器帶有溫度,這樣會有助於打發全蛋。

(注意溫度也不能過高,不然蛋就會熟掉了XD~)

磅蛋糕07.jpg

將溫熱好的玻璃容器放入室溫蛋來打發,你可以用電動打蛋器或是手動打蛋器。

磅蛋糕08.jpg

塔塔大概用手動的打蛋器打不到2分鐘左右就可以打到這樣半發的狀態,起粗泡後就會變這這樣細泡的狀態,這樣就夠了。

磅蛋糕09.jpg

蛋先放一邊,先將奶油跟糖放到攪拌鋼盆裡面。

我會建議大家使用上白糖來打發奶油,因為上白糖比起砂糖來得細緻,很容易跟奶油結合,順利的打發奶油。

如果你很喜歡檸檬風味濃郁的話,我會建議先把糖跟檸檬皮屑搓合,這樣可以釋放更多的檸檬香氣。(這在法國甜點大師Pierre Hermé食譜 有提到)

如果你要做檸檬塔的話,先將新鮮的檸檬皮屑跟上白糖搓合好,檸檬塔的香氣會非常棒!

不過這一次 塔塔沒有先搓合,因為擔心老公不喜歡檸檬太重,怕感覺會酸到他牙齒XDDD(其實都是心理作用啦~~)一點都不會酸的!!

磅蛋糕10.jpg

打發奶油的過程 建議先用低速把奶油跟糖結合,再轉高速,以免糖飛濺的到處都是。

然後轉高速,打到像這樣表面毛毛的狀態,泛白的狀態。如果奶油粘在攪拌鋼盆上,可以用刮刀刮下來,繼續打。

磅蛋糕11.jpg

要打到像這樣蓬鬆柔軟的感覺。

磅蛋糕12.jpg

接下來就可以加入剛剛的蛋液。一次不要加太多,第一次大概加入三分之一的份量。

因為這時候奶油是大於液體的。

目前為止都要用高速打發。

磅蛋糕13.jpg

等到奶油跟蛋液結合,就可以再加入剩下的蛋液。這時候要慢慢少量的加,不然很容易會油水分離。

磅蛋糕14.jpg

慢慢的加,最後要打成像這樣蓬鬆柔軟泛白的狀態。這個步驟很重要,他會影響到你烤出來的蛋糕口感,打發的越好,烤出來的磅蛋糕口感就會越輕盈蓬鬆。

磅蛋糕15.jpg

這時候旁邊可以秤重好低筋麵粉跟泡打粉,等等要過篩,篩入麵糊中。

泡打粉建議選擇無鋁泡打粉,會比較好。

磅蛋糕是可以不加泡打粉,不過不加泡打粉的話,口感上就比較沒有那沒鬆,這部分大家可以自己衡量要不要加。

泡打粉的份量大概是麵粉的2-3%左右,過多蛋糕口感會感覺 舌頭渣渣的,絕對不是越多越好。

磅蛋糕16.jpg

麵粉篩入麵糊,不要一次通通篩入,至少要分三次來篩入,攪拌入麵糊中。

磅蛋糕17.jpg

動作要輕、柔,千萬不要用力亂攪拌,這樣很容易讓蛋糕產生麵筋,蛋糕就會感覺很硬。

從底部挖起,順著方向拌起來這樣的動作,也不要左右左右的攪拌。同一個方向即可。

磅蛋糕18.jpg

直到麵糊沒有粉粒的狀態即可。

磅蛋糕19.jpg

最後麵糊會看起來澎澎的軟軟的這樣

磅蛋糕20.jpg

如果你前面已經有用檸檬搓過糖,這邊就不需要再加入一顆檸檬皮屑了。

我使用的是黃色的檸檬皮屑,味道會比較淡雅,如果用綠色的檸檬,味道會比較鮮明,香氣也會比較明顯喔!!

磅蛋糕21.jpg

除了檸檬皮屑外,我也添加了半顆的檸檬汁跟無糖優格,這樣可以讓磅蛋糕吃起來濕潤。

你也可以用牛奶來添加濕潤感。

但是添加了水分,麵粉的比例就要增加,不然麵糊會水水的,烤出來的蛋糕沒辦法撐得起來。

這邊我多加了10-20克左右的低筋麵粉

磅蛋糕23.jpg

只要攪拌到沒有水水的狀態即可,補充過多的低筋麵粉也會讓蛋糕回到乾乾的口感喔,千萬不要過度補充。

最多大約是多20克即可。

磅蛋糕24.jpg

一般的磅蛋糕通常是用長方形的烤模,不過這次我使用一般的陶瓷容器來烤磅蛋糕。其實原來是想去買一個烤模,

不過後來想了想,或許製作過這次後,自己應該不會想再做了,所以就拿一個有造型的容器來製作小型的磅蛋糕。

不過陶瓷容器沒辦法順利脫模,你可以用塗抹奶油跟麵粉的方式來讓磅蛋糕順利脫模。

用手均勻地塗抹在容器內部即可。如果你家裡只有一個大碗,也是可以這樣做的啦~~~

磅蛋糕25.jpg

然後在容器內部撒上麵粉,倒過來敲一敲,這樣薄薄的一層就可以了。

磅蛋糕26.jpg

然後把麵糊全部的倒入到容器內,黏在調理盆上的麵糊可以用矽膠刮刀刮下,就可以刮得很乾淨了。

麵糊的表面要用小隻的矽膠刮刀抹平,盡量越平均越好,這樣烤出來的蛋糕就不會歪歪斜斜的。

裝入的高度不要超過8分滿,太滿的話,蛋糕很容易變成發糕XD

磅蛋糕27.jpg

我這邊測試了用150度烤20分鐘 140度烤30分鐘,不過稍稍不足,後來調整為160度烤20分鐘,再降到140度烤30分鐘

這樣蛋糕可以很平穩的慢慢膨漲。比較不會裂開,蛋糕的表面也會比較美。

如果你想要烤出一條完美的裂痕,可以調高溫度到170度烤25分鐘,調降150度烤10分鐘左右。

磅蛋糕28.jpg

這個是160度烤20分鐘,再降到140度烤30分鐘的狀態。

每一個人的烤箱 可能溫度上都會有些許不同,因為烤箱溫度都有正負的溫差,建議大家還是要依照自己烤箱的狀況作微調整喔!

不確定有沒有烤熟,可以用一支細細的牙籤來戳入中心位置,如果沒有沾黏麵糊的話,就是熟了,反之,就要繼續烤下去。

磅蛋糕29.jpg

像這樣沒有沾黏 就是熟了

磅蛋糕30.jpg

出爐的蛋糕不要馬上脫模,先這樣放5-10分鐘左右,慢慢降溫。

磅蛋糕31.jpg

然後蛋糕會有一點回縮,就很容易脫模了。將容器倒扣過來,蛋糕體馬上就會掉下來。

這個STAUB的容器形狀有點像花朵,所以烤出來的蛋糕是蠻美的。

磅蛋糕32.jpg

如果你不想增加糖分的攝取,就不需要再加入糖霜,這個做法的磅蛋糕,不一定要加入重糖霜來平衡,不過加一點薄薄的檸檬糖霜,口感是不錯的。

用糖粉50克跟10克的檸檬汁攪拌均勻就可以了。

糖粉跟檸檬汁的比例大約是5:1。這樣的糖霜是屬於半透明的,如果喜歡稠感高一點 白一點的糖霜,可以增加糖粉的比例,這樣冷卻後就會變白白脆脆的糖片了

磅蛋糕33.jpg

攪拌成這樣的狀態即可。

磅蛋糕34.jpg

將糖霜淋在蛋糕體上。

蛋糕必須是放涼30分鐘以上的狀態,如果熱熱就淋上去,糖霜無法凝固,會水水的喔!!

磅蛋糕35.jpg

你可以用一個小刮刀把糖霜稍微抹平一點,讓他稍微的滴落到蛋糕的周圍。

上面撒上綠色檸檬的皮屑。

塔塔蛋糕體用黃色的檸檬,裝飾用綠色的檸檬(萊姆),兩種檸檬的香氣不同,混合用會有層次。

磅蛋糕36.jpg

將皮屑用抹刀抹平就會變成有點像草皮一樣的美麗

磅蛋糕37.jpg

你可以像上面這樣就可以了,喜歡繽紛一點,可以買新鮮的藍莓跟草莓來裝飾一下蛋糕。

磅蛋糕38.jpg

中間的部分,可以切幾片薄薄的檸檬片裝飾,很有氛圍呢!

磅蛋糕40.jpg

擺放一支叉子,就可以開動囉~

磅蛋糕39.jpg

不一定要這個容器,你也可以用家裡任何喜歡的容器來製作蛋糕,這樣就不需要再去準備蛋糕模囉!

磅蛋糕41.jpg

這次示範的磅蛋糕使用的攪拌機是這一款SMEG 復古美學攪拌機

檸檬優格磅蛋糕(超濕潤版),害怕乾乾的磅蛋糕必看喔!!

如果大家對這一款攪拌機有興趣的話,可以到百貨公司看實機喔~

如果粉絲經常會製作蛋糕、麵包類的烘焙甜點,要記得選用運轉功率較高的攪拌機
若攪拌機的運轉功率不足,可能會導致麵糊攪拌不均勻唷!
 

義大利SMEG 復古美學 攪拌機
600瓦超高運轉功率
10 段運轉速度選擇
4.8公升不鏽鋼攪拌盆
7款馬卡龍復古色系
堅固及穩定的金屬機身
最佳化行星式運轉技術
Smeg義大利美學家電 目前是由 總代理品硯實業 進口代理的
它們提供了公司貨一年的保固,電器類的商品還是有保固比較讓人安心~
如果大家對這一款攪拌機有興趣的話,聽說品硯最近會參加2018台北烘焙展,粉絲們可以到展覽現場或「品硯美學廚電」百貨專櫃 看看 實機 喔!
品硯美學廚電:www.pinyan.com.tw
品硯門市據點:www.pinyan.com.tw/stores.php

檸檬優格磅蛋糕(超濕潤版),害怕乾乾的磅蛋糕必看喔!!

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分享~

期待下次再跟大家分享美食

★喜歡我創作的料理影片嗎?不要忘了訂閱我的頻道喔~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cb9uxCoIgw7RQjQnlgd0Xw
追蹤我的FACEBOOK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osalinakitchen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