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cken01.jpg

<<蘿潔塔的泰式炸雞>>

今天是幾個愛吃的主婦午餐小聚會,真是太開心了!泰式炸雞跟香料炒蝦大成功!

我昨天才在想,吃了這麼多次炸雞,腰間的肥肉不知道多了多少?好在我家有四個人幫忙吃。心想,這次再不成功,我再也不炸雞了,結果完美配方就這樣被我調配出來,大受朋友歡迎。

實驗那麼多次,加東加西竟然都沒有第一次隨便亂加的好吃。
突然想起顛倒蘋果派的發明,跟德國咖哩香腸的發明,都是意外造成的美味。

我的蝦醬也是沒比例,無腦的亂加,竟然最好吃!
想起老公常告誡我的,不要只會看著食譜做菜,沒有自己的想法,絕對不能更上層樓。

料理有兩種方式:一種就是照本宣科,書上怎樣做,你就跟著做,完整表達作者在書中所要表達的美食內涵,完成後就可以品嘗美味,就算失敗跟作者的料理味道應該差距也不會太大。
另一種就是參考書本,但嘗試不同的料理方式,使用替代品、甚至加入書上沒提過的東西,這種料理的風險很高,失敗品到底要自己吃掉還是倒掉?而且成功率真的比較低。

當我第一次用蝦醬當成炸雞的醃製材料,也沒有特別測量份量,雖然好吃,但是,正在炸雞的廚房充滿蝦醬的臭味,就連客廳也無法逃過蝦醬的魔掌。我心想,天啊!這輩子我大概不會再炸這種臭豆腐炸雞。

老公正好回到家,一聞到好臭,就開始很好奇,到底做什麼鬼東西,說真的,聞起來味道有點臭,但是入口後小孩都說好吃,這種感覺就像臭豆腐遠遠就聞到臭味,吃下去卻是五星級美味。

但討厭臭的老公,希望我能夠再度改良配方,讓炸雞不臭,結果因為老公這些爛意見,讓我後來做的蝦醬炸雞竟然沒蝦醬味道,一再實驗,一定要讓不接受臭味道的人,也能喜歡上蝦醬炸雞,當然,就像先入為主不接受臭豆腐的人,你跟他講臭豆腐多好吃,他連一口都不會試。
實驗幾次後,全家一致覺得還是第一次的實驗最好吃,最有置身品嘗泰味的感覺。

而做菜就像魔法一樣,永遠有驚奇,或許其他人有更好的想法,實驗之後會大成功哩,這就是做菜的樂趣。
今天這料理端給朋友試吃,朋友說新加坡有蝦醬炸雞翅,但是那種料理方式有辣,我的沒有,我認為辣味會壓掉雞肉的甜味,蘿潔塔買的台東放山雞,可是很上等的,光是鹽巴黑胡椒下去炸,就好吃得不得了。

另外如果真的覺得蝦醬味道太重,可以擠些檸檬汁在炸雞上,還有拌上香菜一起吃,超有泰國風。
有關炸雞使用的泰泰風蝦醬,這一款算是蝦醬中添加物最少的一款。
其實自己在家也可以炒蝦醬,不過蝦醬所需要用到的蠔油幾乎都有使用少量添加物,似乎無法避免。

料理小訣竅:
1.建議選用較好的半土雞腿肉或台東放山雞腿肉,肉質非常Q,很適合做炸雞,可以在傳統市場選購。
2.不建議使用好事多或者大賣場的去骨雞腿肉,整個口感都會變差。

3.炸雞屬於高熱量的料理,建議一個月可以解解饞的美味料理。
也可以當作犒賞小孩表現良好的料理喔!

4.自己家裡炸雞雖然很麻煩,但是用的油跟雞肉都是好的,也不會吃完覺得口渴,這樣安心的炸雞料理,是非常值得一試的喔!

(別再吃麥叔叔怪物雞了啦)

 

食材 (4 人份30 分鐘

台東放山雞(去骨後)600g
蝦醬50g
檸檬適量
薑泥適量
蒜泥4瓣
清酒10cc
木薯粉半包
蔬菜油(玄米油)足夠份量

 

step01.jpg

準備蝦醬50g

step02.jpg

將雞肉去骨,不要去雞皮,(可以請老闆代勞)

水分擦拭乾淨,去骨後重量(600g),切成適量大小。大約4-5公分。

step03.jpg

將蝦醬與雞腿肉倒入調理盆。

step04.jpg

磨好薑泥,,放入調理盆。

step05.jpg

磨好蒜泥,放入調理盆。

step06.jpg

取一小塊檸檬,用手擠出檸檬汁,放入調理盆。

step07.jpg

將所有的食材都混和在一起,如果怕手會有蝦醬味道,可以手套塑膠袋處理,幫雞肉與所有醬料混和按摩。

step08.jpg

用保鮮膜將雞肉緊密蓋住,隔絕空氣。

step09.jpg

如果有真空機,可以放入真空容器中進行快速醃製,或是包好放入冰箱冷藏醃製一天,入味為止。

step10.jpg

取出雞肉,除去多餘醬料,取一個容器,倒入半包木薯粉,將雞肉均勻沾上木薯粉。

step11.jpg

取一個炒鍋,倒入適量的油,足夠蓋住雞肉的一半即可。將雞肉放入鍋中炸。

雞肉全部放入鍋中後,大約5-6分鐘左右,取一塊雞肉試試看,是否熟了。

當油溫夠熱,取一隻筷子插入油鍋中,迅速起泡,就是夠熱了。

取一個盤子,鋪上廚房紙巾,將剛炸好的炸雞放上去,吸取多餘的油脂。

step12.jpg

裝盤,撒上一些香菜葉,與切片檸檬,可以配上泰式酸辣醬,會很有泰國風喔!

step14.jpg

本次料理使用的蝦醬是泰泰風的蝦醬,如果會自己做蝦醬的朋友,也可以自己做喔!

 

小撇步

1.吃的時候,切片檸檬,配上泰式酸辣醬,會很有泰國風喔 
2.醃料完全使用蝦醬也是可以,但是蝦醬味道會非常強烈,適合重口味的人 
3.這醃料加了檸檬跟清酒,有緩和蝦醬強烈的腥味 
4.只需要木薯粉,不需要沾任何蛋或是特殊炸粉就很好吃 
5.喜歡吃辣的朋友,可以加點辣椒粉一起醃製,會有微辣的口感 
6.建議選用較好的半土雞腿肉或台東放山雞腿肉,可以在傳統市場選購 
不建議使用大賣場的去骨雞腿肉,整個口感都會變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潔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